close
 

 

        
    「 納投名狀,結兄弟誼,死生相托,吉凶相救,福禍相依,患難相扶,
      外人亂我兄弟者,視投名狀,必殺之;兄弟亂我兄弟者,視投名狀,
      必殺之。 」


    從預告開始就沒有讓我失望,
    先前看了國家寶藏、黃金羅盤等等電影,
    個人認為全都沒有投名狀讓我來的震撼與感動。

    一開始的預告剪接很容易讓人誤會可能會是老梗的劇情,
    縱使預告時的音樂與場面早已經深深的吸引了我。

    先講預告我記得的部份:

    首先出現的是龐青雲(李飾)一副意氣風發、志得意滿的神情,
    準備接任他的兩江總督一職,
    接著是趙二虎(華飾)被鎖在祠堂院子前,拼命掙扎,想要脫逃,痛苦不堪,
    然後看見的是姜午陽(金飾)口中念著「必殺之!」,
    高高舉起緊握著匕首的雙手往腹部刺去,似是自殺。
    
    這樣的預告讓我誤會龐為了名與利,不惜犧牲二弟,
    而三弟則是面對大哥二哥兩面不是人所以選擇自殺。

    結果進了電影院看才發現根本不是這樣。
     
    關於龐青雲這個角色我個人是很不喜歡他,
    從一開始的戰爭詐死到他說不相信投名狀,就
    覺得他會是個背信忘義的偽君子,
    但我還是不得不承認這三兄弟都沒有錯。

    龐青雲有錯嗎?他不過是想實現心目中的大義而採取偏激的手段。
    二虎有錯嗎?從頭到尾堅信兄弟義氣,為了家鄉家人努力求溫飽。
    午陽有錯嗎?親手殺害犯了軍法的同村,與下令坑殺四千降軍,
    都只是為了支持龐青雲的願景。

    錯的只是他們很雖的生在這朝廷腐敗的亂世中。

    這部片令人可以噴淚的地方非常多,
    其中讓我哭最慘的有三幕:
    
    第一幕是在蘇州城,蘇州將軍為了他旗下所有的弟兄,
    不惜犧牲自己的性命,
    即使他知道二虎是敵方過來勸降的人,  
    在死前,希望二虎答應他,
    讓他的兄弟回鄉務農過平實的生活,不要再活在戰爭中。

    第二幕也是在蘇州城中,
    因為青雲無法將所剩無多的軍糧分發給這蘇州的四千降軍,
    於是命午陽下令坑殺這四千手無寸鐵的軍人,
    並將二虎鎖至祠堂前院中已避免二虎阻止,
    同時也讓我將二虎說的:「人無信,就是畜牲。」這句話深深烙在心裡。
    另外,午陽的揮令放箭、再放箭、再放箭這幕部段在我腦海中揮之不去。

    第三幕是二虎看著戲台上演著兄弟三人結義的戲碼,由笑轉哭,
    似乎是為這表演與現實中兄弟三人的真實狀況有出入突然覺得可悲。

    關於女主角蓮生(徐靜蕾)我發現一個很有趣的地方,
    當她得知龐青雲宿於村外時的奔跑畫面,一個周旋在兩個男人之間的女,
    跑過一個又一個的貞節牌坊,是對比,亦是一種諷刺。


    今天早晨起床後,我仍不斷的回想這部片的劇情,
    後來發現裡面最倒楣的是當兄弟三人要納投名狀時,那三個路過的路人。

    「 我們只是路過的呀,不要殺我阿阿阿阿阿阿 」


 以下是投名狀的一些經典名言:

    『 兄弟結義,各殺一個外人,
      從此,兄弟的命就是命,其他的,皆可殺!』
                       -這就是「投名狀」

    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    「納投名狀,結兄弟誼,死生相托,吉凶相救,福禍相依,患難相扶。
     外人亂我兄弟者,視投名狀,必殺之!
     兄弟亂我兄弟者,視投名狀,必殺之!」

                 大哥:龐青雲 二哥:趙二虎 三弟:姜午陽

    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    『生不同生,死必同死』

    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    「記住我這張臉,下輩子找我報仇」

    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    「天大、地大,兄弟情最大」

    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    「當匪,就要當最大的!」

    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    「安~心~上~路~~~!」

    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    「是爺兒們就放個響屁來聽聽!」

    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    「搶錢、搶糧、搶娘們」

    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    「打蛇打七寸,擒賊先擒王」

    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    「全軍覆沒,就你一人活著?」『我不死就是要回來見你』

    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    「你賭什麼?拿八百條人命在賭?」『打仗本身就是賭』

    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    「兵不厭詐,這是戰爭!」『人無信就是畜牲!』「大哥是對的!」

    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    『你們要記住,軍隊裡面就只有一個頭,就是龐大人、龐將軍!』

    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    「一百零八個人,從一個小村子出來,打仗拼命就為了一口飯吃,
     這就是山字營最早的兄弟,領頭的就是我們三個」 

    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 
  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lacat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